再有感於國內彗星觀測

再有感於國內彗星觀測

 

好了,終於又有亮彗星啦! 的確,C/2006 VZ13 (LINEAR) 是個亮目標。不錯啊,上了7等! 嗯……4月份的C/2007 E2 (Lovejoy) 還亮, 是自C/2006 P1以來最亮的彗星了。 “7等啊……還是暗了點……看看算了,拍拍罷!

那好,既然暗了些,且說C/2006 P1罷。

C/2006 P1誠然是個好傢伙啊!你看,12月底增到3等,一月初突破0等,再到中旬超過金星亮度——白晝可見,多壯觀啊! 國內同行不錯,努力拼搏,終成正果。這不,不少人不看到了這顆40年來最亮的大彗星嗎?一月初,國內關於06 P1的照片紛紛而至,賞者皆嘆焉。真是國內同好的拍攝水平又上了一個新台階啊,如此難度都能拿下,鼓掌鼓掌!!這張照片太漂亮了,XX辛苦了~~難得一見的大彗星啊!!!!既然承認難得一見了吧?那麼好,也就等同於少見了吧?那好,也就是研究得少而科學價值豐厚了吧?關我們什麼事啊??”——既然我們難以親自下廚,難道連幫助人家增料也不行嗎??越是少見,觀測數據的科學意義就越大,難道連這種也不懂嗎??我們不有照片嗎?”——對,欣賞價值極高啊,攝影者水平高超,了不起!有科學意義嗎??其科學價值遠遠小於欣賞價值!說白了,不過就是一張片子,先悶頭欣賞幾個月,自嘆自的,然後讓他人讚嘆一番,最後跌入塵封的世界中!數數ICQRecent Magnitude Estimates的一月份報告,共計162份,由於20日以後,彗星亮度下降,對於普遍處於糟糕空氣質量下的觀測者以基本無法白日觀測,故元旦始自19日,共計127份,而國人的報告僅有二人三份!!另外來自東北的一位觀測者也有數份標準的觀測報告。其餘的,還有,當然有觀測報告啦,你看,一堆文字,抒情佳篇,見不到一點關於彗星的亮度等科學信息。照片嘛,那可就多了! 堂堂中華,堂堂中華!! 以前談到觀測彗星要做彗星觀測報告這種最基本的,大傢伙總說,哎,太暗了,才X等,太難了——這次來個亮的,40年來最亮的,哎,太難得了,拍攝更重要啊!

大傢伙總愛說,什麼儀器不比國外的先進。依我看來,不過托詞,阿Q同志的精神勝利法而已,自我麻痺,自覺沉墮!根本上,就是素質問題!大傢伙熱情高漲,國內高漲天文熱,若是有敢潑冷水者,必糟群眾唾罵。 無所謂,說實情不是甜蜜之語,既然我敢以訴之,就不怕群眾唾罵。我倒想看看精神勝利法能用到何世紀何年何月。

不好意思,給大家潑了盆冷水。 嗚嗚……有違和諧社會建設。大家活得自在,我算哪門子球蛋??敢潑冷水!!自討苦吃!!

於是烏雲將我籠罩,我無意中學會了悟空師父的縮骨法,被世人按做了小小黑子,埋入塵中,則再無雜音。果然,四處唱起了《和諧之音》——

再有感於國內彗星觀測

2 thoughts on “再有感於國內彗星觀測

  1. 周瑜 says:

    怪不得你很少在各类论坛中出现了,原来如此。总之你做的很对就是了,我支持!!!
    可惜,本科与astronomy无缘矣,一件我最有把握的事居然泡汤了,这和杀了我没两样,我的灵魂已远去……否则,也许现在我也有能力交报告了……
    这是什么世道?!!! 

Leave a Reply

